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清华教授彭林:学做人就是用道德战胜动物野性
 

学做人就是用道德理性战胜残留的动物野性


朱镕基学长在回母校参加活动时提起他的系主任说的一句话:“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为学。”这段话影响了朱镕基学长一生。我想从这句话说起:我们如何学做人?


首先,要借用清华前辈梁思成先生提出来的“半人时代”的概念。梁先生曾批评现在的大学教育分科太细,结果学文的不懂理,学理的不懂文。学问是一个整体,可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人都是“半人”,他批评说这是一个“半个人的时代”,今天就借用梁先生的这个概念在更大的层面上来谈做人的问题。


从最宏观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发展只有两步:第一步是我们体质的发展,人类是由森林古猿发展来的,从距今200万年,到距今1万年左右的山顶洞人,这是人类走的第一步,山顶洞人的体质进化已经完成,长得几乎和我们一模一样。


距今1万年的人类的进化已经完成了?剩下的任务就是吃好、玩儿好、享受好?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人身体中包裹着一颗心,这颗心的发展和我们体质的发展不同步,体质发展已经完成了,那颗心的进化才刚开始。人类既然从动物进化而来,就不可避免的、或多或少的残留着动物的野性,所以我们进入了第二个半人时代。人类的第二步就是怎么样用道德理性去战胜残留在我们心灵或者精神家园里面的动物的野性,我们第一步花了将近200万年,第二步要花多少时间不得而知。


中国文化了不起在哪里?就是当西方的文化还沉浸在宗教文化的时候,中国人已经提出来:中国文化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所谓以人为中心,就是我们要引导全社会的人修身、敬德,要做君子,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在儒家文化中,只有所有的人都成为君子,甚至成圣、成贤,社会的进化才算是完成。孔子等思想家已经开始反思自己,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又要到哪里去?讨论这些非常宏观的,关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的话题,人文觉醒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了。在孔子之后,孔子的弟子也在讨论孔子提出来这个话题,我们不能与禽兽为伍。


人之所以为人,关键点在哪里呢?人跟禽兽的区别关键的地方在哪里呢?


大猩猩骨骼结构跟人一模一样,都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类跟大猩猩区别究竟何在呢?


儒家认为人跟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是按照礼的要求来生活的,人有礼而动物没有礼。所以现在有些人长得人模人样,但是身上没有礼,我对这些人的评价是:不亦禽兽之心乎。那么礼是什么呢?礼是按照道德理性的要求制定出来的典章制度、行为规范,按照这样的行为规范去做身上才会有礼,道德理性也就落实在你的身上了。


孟子认为我们与生俱来都有仁义礼智四个善端,好比人有四肢,仁义礼智茁壮成长就能成为君子。其中,孟子看重的一个是仁,一个是礼。仁是爱心,君子是博爱的,所以中国人仁爱,互相尊重,这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