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为西部建设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2016-11-16 08:11:11 天津日报 王芊









天津机电工艺学院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校、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自 2011年首批进驻海河教育园区以来,已连续6年开设内地西藏中职班,首届学生已于2014年6月顺利毕业,至今已有3届毕业生,除考入高校深造外,全部返回西藏参加经济建设。2014年,该校又承担起开办内地青海中职班的任务,以自身的优势专业为青海藏区培养急需的职业技能人才。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后,在校的2014、2015、2016级青海黄南班76名学生和62名西藏学生如期而至,他们分别就读于汽车工程系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和信息传媒系计算机应用专业。


在民族班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该院由学院“一把手”担任民族班工作组组长,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民族班学生思想淳朴、保守,他们大多来自西藏拉萨、阿里、山南、那曲、日喀则、青海黄南州等地区的农村家庭,沟通交流能力较差。因此,学院为民族班学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个人培养目标,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稳步推进,与汉族同学一视同仁,在爱与感恩教育和个人行为规范上宽严结合,营造出积极和谐的教学氛围。


“今天宋爸爸、王妈妈要带我们去看展览,我们兴奋了一晚上,早早就起来收拾好了。”今年国庆假期,全体西藏、青海班学子在院长宋春林、党委书记王千文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津南区葛沽镇的时代记忆纪念馆,通过参观具有时代特征的纪念物品和珍贵照片,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的重要意义。在时空殿堂里,大型LED屏幕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毛泽东主席的毅力与追求;《长征万里图》、珍藏版毛主席照片、《中国飞天第一图》、具有时代特征的珍贵文物及伟人蜡像等,都对民族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产生了极佳效果。“这个展览令人震撼,有幸得到这样一次红色教育的机会,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信息传媒系2014级中职6班益西曲扎感慨到,“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不但深刻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追寻时代记忆,净化心灵,更是鼓舞我要好好学习,以一颗感恩的心来报效祖国。”


每逢节日,学院负责人与民族班的老师们都要和孩子们共同度过,让他们感受来自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寒暑假……远离家乡的他们从不孤单,有学院的“爸爸妈妈们”为他们带来礼物,送去欢笑,奉上祝福,一家人守在一起,彼此温暖,其乐融融。


2012级西藏班毕业生泽仁登培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名。在校期间,因为他的过于活跃,一度成为老师们眼中的“问题少年”。渐渐地,老师们发现活跃的他总是对专业软件设计、开发、应用等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PS、PHOTOSHOP、视频软件设计、网页制作等专业课都逐渐成为他的最爱,一有空就沉浸其中,无暇其他。在老师的耐心引导和指教下,他由人们眼中的后进生一跃成为班里的佼佼者。针对西藏当地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人们信息传递仍较为不便的现状,视角敏锐的他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了属于他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摄像、照相、电子宣传制作等业务,充分将学院所学转化为经济效益,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服务大众,为当地人民带去生活便利,实现人生价值。2013级西藏班毕业生决昂,家庭条件困苦,依靠堂叔在拉萨打工供其读书,决昂立志改变现状。热爱艺术、迷恋主持工作的她自学成才,苦练语言,攻克专业,不但成为了学院小有名气的主持人,毕业后成功考入了拉萨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深造。


令人欣喜的是,历届民族班毕业生中不乏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2012级西藏班毕业生中,5人考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3级西藏班毕业生中,4人考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4人考上湖北汉口大学,获取本科学历。民族班学生在学院的3年间勤学苦练,成为彬彬有礼、专业精通、目标明确的人才。


通讯员 王芊